“妈妈,我要去一土”

2018 年 11 月 5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275 篇文章

作者:桑妮,一土广州大土豆,多米妈妈

题图:一土广州家长讲堂

写在前面的话
 

2017年8月,我初到广州,人生地不熟,经朋友介绍,暂住在了一家画室之中,和一土一起在广州生根发芽。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一土广州也从最开始的一间教室、11名学生成长为两个班、30名学生。美好又有温度的教育,就这样在两间教室中静静地发生着。更奇妙的是一年后我曾借住的画室的主人竟然也成了一土广州的家长,真是应了那句话:一土学校是比家大一点的地方。有缘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相聚。

 

作为一个北方人,在广州的这一年深切地感受到广州和北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城市,巨大的南北差异导致了气候、环境等各方面的不同,但无论在哪里,一土对教育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内心充盈的老师没有变,承载着我们的办学理念的优质课程没有变,信任我们与我们一起往前走的家长没有变。我们希望从点滴开始,浇灌一片沃土,培育一个又一个内心充盈的小土豆,以此助力中国教育生态的变革。

我们有很多家长说,你们为了孩子操碎了心,做了那么多,真的是做八分说三分。然而我想说的是,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信任理解与支持我们的家长,我们才更应该用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小心,兢兢业业地做好我们的教育,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亦是作为教育者的我应该做到的本分。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自一个独一无二的小土豆——多米的妈妈。多米妈妈用非常真诚的语言记录了她和多米遇见一土“怦然心动” 的温暖故事,这一年多的前行路上,像这样的故事于我们的意义就如同暗夜里的光,在艰难的时刻带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与勇气。

—— 一土广州执行校长李志伟

 

正文

 

初闻一土

2017年很偶然的一次机会,陪朋友去华美学校拜访一位老师,而就在我们谈话结束时,一土的宣讲会就在旁边开始了。

 

出于好奇,坐在那儿听了一会,应该就10分钟的时间,我就被这所学校的理念所吸引——激发孩子内心的学习自驱力!

 

想想我们从前,学习都是靠“管”,老师管、家长管,即使有一部分很爱学习的同学,也基本是想着以后考一个好大学或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而去努力学习,很少有人学习是因为热爱,因为想要去探索世界。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学校存在!我想,也许从那时开始,一土已经在我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种子发芽

时间过得很快,2018年5月的入学季即将来临,通过对家附近的学校近一周的考察,包括对公立、普通私立、双语学校、国际学校等多种学校的探访,发现自己没有找到一个特别满意的学校。

这时,一土在我心里种下的那颗种子开始悄悄发芽——我突然想起不是还有一土吗!虽然离家有点远,但孩子爸爸还是对我说,我们去看看吧!

官网填写了报名表,几天后接到了面试通知,其实说实话心里还是蛮忐忑的。总感觉一土这样的学校是不是应该对家长和孩子的要求都很高!

没想到面试氛围非常轻松。其实,一土的面试主要是针对家长而不是学生,看家长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能达成一致,这样才能在之后的家校配合上做到相互支持 。

那次面试让我对一土有了很深的了解!尤其是李校长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们有多少人,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读下来,等到大学毕业,能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没有!而一土就是要让学生们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心里的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而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内心充盈的人,了解他自己是谁,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懂得他的人生意义在哪里。

“妈妈,我要去一土”

这句话简直说到我的心坎里了!其实我让孩子上一土这个决定,更多的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投射。因为我就是读完大学,但对自己的人生经常感到很迷茫,直到现在30多岁,人到中年才逐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是这样。

但是,来一土,不仅是我的决定,也是孩子自己的决定!她去了很大很漂亮有很多滑梯的学校,也去了有很多好吃的的学校(你知道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好吃的有多重要),但是她很坚定的告诉我:“妈妈,我要去一土”。

我想孩子更多的是凭一种感觉吧,一种信任和喜欢的感觉!

当然,当时的我对一土还是会有一丝的不确定,因为说起来太容易,而理念是否可以落地还待考证。但似乎除了选择去相信和去尝试,没有别的方法可以知晓答案。

 

2018年8月28日,我等来了一土的第一次家长会,而我心中的那一丝不确定,在这次家长会上彻底打消了。

家长会上,老师们做自我介绍

 

特别是每一位老师的自我介绍,让我完全清楚地看到,他们对于真正的教育的深刻理解,和愿意深耕于教育事业的一颗心。我觉得孩子可以放心地交给他们,一土的理念也一定能落地!

被相信,也就是被尊重

一土每年特别的开学典礼就不用说了,孩子们都非常开心,也让原本陌生的同学们通过有趣的活动相互认识。在那一天,一土让家长们写下了对孩子的期许,我把它放在我的床头柜里,时不时会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

 

开学的第一周,多米都异常的兴奋,每天都会换着花样地说:

  • “妈妈,一土是我见过最好的学校了! ”

  • “妈妈,早知道我的小学这么好,我就应该不上大班,直接来上小学了。”

  • “妈妈,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学校,我的学校真是太棒了!”

  • ……

虽然她也说不出具体好在哪里,但有一天周老师在晨犀上的一篇记录,让我明白了她的心!

一土周老师在晨犀上的记录

原来除了上课是用游戏的方式,更赞的一点是,一土充分地信任着孩子们,把很多的自主权都交给了孩子:班级的所有规则都是同学们根据发生的问题,自己讨论出的解决方案,一点一点地建立完整。被相信,也就是被尊重,是每一个人所期待的!

等着你慢慢变勇敢!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地进行着,直到大概开学一周后,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有一天,多米和另外三个小伙伴商量着住校,但她一直误会了住宿,以为只是住一下就回家,而不是住一个晚上。再加上当晚老师给我和爸爸打电话时,我们正好都没能及时接到,导致她情绪失控,从此对住宿有了阴影,而且还是不小的阴影。她第二天怎么也不肯去宿舍睡觉,甚至都不想靠近宿舍楼。

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不过一土的老师并没有强迫她,而是耐心地去倾听和理解,让孩子感觉到:

  • “我们非常理解你的害怕”;

  • “我们非常愿意听你诉说你的害怕”;

  • “我们愿意和你共同一起去面对这份害怕”;

  • “我们愿意教导你一些方式去摆脱害怕”;

  • “我们愿意等着你慢慢变得勇敢!”

  • ……

多米开始从愿意走到楼下,到愿意坐在宿舍门口看书,到愿意在宿舍里和教师一起管理宿舍,到最后愿意睡在床上,再到最后可以在床上呼呼大睡……这背后绝对少不了老师和她自己共同的努力!

老师记下了这件小事

所以,这个小插曲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它的发生正好把多米内心缺乏的东西展现了出来,而我们又一起学会了应该如何去面对它。这不就是一个个体自我完善的过程吗!

 

随口说出一大堆!

 

以前只觉得一土好,但你让我说出它怎么好,我也说不出来。但现在你让我说它的好,我可以随口说出一大堆!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感受到的一土的好就是:

1、尊重孩子,给孩子足够的自主权,让他们学会承担责任(孩子们自己建立班规);

2、教会孩子学会尊重、学会沟通、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的思维(允许孩子各种情绪的存在,引导孩子控制情绪,鼓励孩子提问);

 

3、以学生为中心,以老师为中心。老师可根据日常生活作为教学素材,及时将学习的知识灵活运用(项目课的素材来源是学校发生的事情,不断去灵活运用,让学生更易理解和掌握);

 

4、慢慢学习,一土的教学基于国家课程标准,但并不追求在一堂课塞满知识点。换句话说,一土的课堂更看重的是对核心知识点吃透活用,并且还有很多相关的延展,让孩子能在掌握大纲要求的知识点的同时,有更广泛的涉猎和更深入的学习。

5、鼓励试错(犯错并不可怕,我们要做得是及时总结,不断完善);

6、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鼓励家长每天在晨犀APP上纪录孩子的生活日常和亮点之处,便于家长与教师多维度地了解孩子)

 

感恩一诺创办了一土,感恩一土挑选这么优秀的老师,感恩老师们创新的教学方法,感恩自己当初的选择,感恩孩子不断努力的自我成长!

 

加油一土,我们愿意伴你成长!

 

一土广州翠柳班家长

桑妮

2018年10月29日

 

探校

2018年10月10日起,一土广州每两周开放一次探校活动,时间为周五上午9:30—11:30。有兴趣的小伙伴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探校申请表↓↓↓
 
长按二维码 获取探校申请表
 

–  END  –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探校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