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样的火炉山,不一样的小土豆

2018 年 10 月 19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260 篇文章

作者:邹月虹,一土广州招生及运营主管

题图:在林间自由奔跑的小土豆们

1

 

一样的火炉山,不一样的小土豆

去年11月,一土广州的创校小土豆们第一次field trip,去了火炉山。如今相隔快一年时间,我们再次出发,向山的更高处攀爬。

 

我们有一个计划:用六年时间不断挑战火炉山的高度,用每一岁不同的视野和脚步去丈量这个熟悉的山脉。

 

2018年10月,木棉班小土豆走向火炉山更高处

 

去年攀登火炉山的时候,木棉班的小土豆们在草地上做了自己的第一份自然笔记。

去年小土豆们和老师们在林间草地上席地而坐,倾听大自然

那时候的他们还不会写字呢,只能请老师帮忙记录下他们口中最美妙的画面:

 

我看到了一根像竹子的棍子,我在上面插了一片叶子,我感觉它很美丽。

我闻到了树枝香香的味道。我坐在地上听到了很多的声音,我感觉这里像一片美丽的森林,我的心情很绿色……

 

2017年,木棉班第一次field trip自然笔记,小土豆们口述,老师帮忙记录。

2

 

眼前的风景,小土豆的诗

不到一年时间,小土豆们可以跑得更快,可以爬上山的更高处了!孩子们对自然的触觉,变得更加细致和敏锐。

 

这次的field trip,从上山下山,木棉班的小土豆们明显对自然有了更加细致的观察:从伫立在石头上的蓝色蜻蜓,到成群结队搬运甲壳虫的小蚂蚁,再到不知名的花纹小虫子、流连于花丛的蜜蜂、翩翩起舞的枯叶蝶……孩子们那么细致地捕捉着大自然的动态。

 

正在休息的小蜻蜓

 

但孩子们“最幸运”的,是与橙色毒蘑菇的美好相遇!

 

橙色毒蘑菇

 

从山上走下来,孩子们在石阶上席地而坐,开始了他们最喜欢的自然笔记。经过了一年的时间,木棉班的小土豆已经能很自如地记录自己当下的感受,也能更敏感地捕捉到自然的细节。

可爱的小诗,也在这美好的氛围里生成:

《石头花园》


湖·陈博根

(“湖”指湖南,小土豆仿唐·李白形式所写)

石头色彩真鲜艳,

九月松树长得高。

火炉山的公园好,

石头公园很好玩。

秘密隧道像空调,

石头花园真好看。

毒蘑菇啊会致命,

我的心情是黄色。

《无题》


李佳语

 

遥看炉山挂前川,

飞檐走壁飞多高。

火炉山,三千尺,

山峰好看好恐怖。

3

 

一年级小土豆:我们也要帮忙

翠柳班一年级新土豆,也继续一土广州的传统,将火炉山作为每年field trip的第一站。

攀爬中(顺带搬运物资)的小土豆们

 

“郝老师,你拎两桶水太重,我们来吧!”

说完,火龙队(小土豆们自发给自己队伍起得名字)的小土豆,夺过郝老师手中的两个5L瓶装矿泉水,快乐地小跑着前行。

孩子太小,水太重,一年级的小土豆们也只能卯足劲拎一小会儿,但是向着火炉山前行的这一路,老师们还是被孩子们的体贴与分担精神所感动。

“邹老师,他们都帮郝老师拿东西了,你的东西也很重,我们也要帮忙。”冰龙队的小土豆,也决定要为老师做点什么,争着要拿过我手中的大袋子。

“你们看这样好不好,大袋子老师拿,你们帮我拿小包吧?”我与热情的孩子们探讨。

小土豆彼此商量了一下,表示同意,并且迅速讨论出大家轮换背包的方案,来帮助老师“减负”。

同理心的生成,往往就发生在这些小小的细节中。短短的上山路程,教育便在孩子们中间自然发生。我突然觉得自己手中的大袋子,一点都不重了,心里暖暖的,一瞬间,他们又长大了一点。

4

 

寻找,在秋天里

“老师,我们玩一个游戏吧!我们描述一样东西,然后看谁能最快找到。最快找到的那个人,再说另外一样。”小土豆刘不不提出建议。

寻找游戏就这样开始了。

“咖啡色,脆脆的”——找到了一束枯叶↓↓↓

“黄色的,小小的”——于是有了小土豆手中可爱的小花↓↓↓

“咖啡色,硬硬的”——藏在草丛中的螺,也被小土豆搜寻了出来↓↓↓

在游戏中,孩子们完成了对秋天的探索。

初秋的广州,没有像北方的秋高气爽,也没有秋风萧瑟。郁郁葱葱代替了落叶,蓝天、绿树、小花……这就是孩子们生活所在的南国的秋天。

 

5

 

有歌声的画

翠柳班的小土豆,今年的登山小目标,是来到火炉山山腰处的彩玉潭。小瀑布飞流而下,汇聚在潭中,彩玉潭的水面泛着粼粼波光。小土豆们在这山水的围绕中,在自然笔记里记录这当下的感受。

 

彩玉潭边的小土豆正在做自然笔记

 

同一座山,在每个孩子的眼中都是不一样的景色:

  • 是石头上那个开着粉红色花的树;

  • 是我们爬山的路;

  • 是瀑布草地和云彩;

  • 是乘凉的亭子;

  • 是唱歌的小鸟;

  • 是吹过的风;

  • ……

老师的小音箱里,柔美的音乐还在播放,小土豆们就在这阳光下、山水中、音乐里想象着、创作着,这本身就是一副最美的画。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精彩照片

小土豆眼中的火炉山风景

– END –

超级福利

 

广州探校活动已开放,有兴趣的小伙伴,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哦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走近一土广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