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与故宫来一次亲密接触

2018 年 10 月 25 日

这是一土教育的第 234 篇文章

作者:陶米

采访整理:玥雯、兰岚、王墨、馨竹、王睿


六年走完一座宫,这是一土每年在最美的九月带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而红墙金瓦下,那一抹抹代表生机与灵动的绿色,也一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点击播放,走进开学典礼现场


9月1日上午8:00,故宫午门前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来自一土学校的小土豆们,以及陪伴他们的家长和老师。 


对于踏入这所目前世界上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皇家建筑群,小土豆们早已迫不及待。而吸引他们的,除了颇具探秘色彩的“寻宝”学习之旅,还有他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即将迎来的新学年开学典礼。


 故宫午门前,印有一土LOGO的小旗帜迎风飘扬


这是一土学校连续第三年在故宫举办开学典礼。为了照顾不同年龄段的小土豆们,老师们认真地考量了每个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特点、体能特点、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并在此基础上精心设立了拥有不同主题和任务的四条不同线路,分别针对K年级、一年级、二三年级和四五年级的孩子们。


从午门出发,孩子们拿着老师们精心设计的任务手册,从探索故宫的颜色和数字,到寻找故宫里的大怪兽;从了解故宫的文字和故事,到探寻故宫水系的构造……偌大的宫殿,就这样在孩子们的脚下展开。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精彩





 任务手册部分内页截图

1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好点子”

进入到午门内的空地上,各小分队的孩子围着带队老师席地而坐,与老师一起“商议”规则:紧跟爸爸妈妈或带队老师(保持十步以内的距离)、爱护名胜古迹、自己完成手册上的任务……最终,孩子与老师在这些规则上完美地达成了一致。


 规则制定达成一致之后,孩子们与老师叠掌庆祝


是的,这是一场以孩子为中心的典礼,这一理念的践行不仅始于探索之旅开启之时,而且还要贯穿于整个过程:


  • 面对“十步有多远”这样的抽象问题,老师让孩子们自己用脚丈量十步的距离,具象地去理解“安全距离”的概念;


  • 面对分享故事时孩子们同时发声产生的“听不清”问题,老师让孩子们出谋划策,最终敲定了“一次只能一个人说”的解决措施;


  • 面对探索任务中出现的问题,比如“瓦片在倾斜的屋顶上,为什么不会掉下来?”,老师则耐心地倾听每一个孩子凭借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出的答案,等待着孩子探索知识的小宇宙彻底爆发;


  • 面对一年级小朋友大开脑洞,要把一双双小手连接起来去丈量储水大缸的周长时,老师则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好点子”,并伸出自己的大手用行动予以支持;


  • ……


 小土豆们用手量大缸

2
  “再多问题和挑战,一土人都会解决”


当孩子们沉浸在“寻宝”过程的趣味中时,隐藏在背后的是老师们的“用心”。


事实上,为了这场开学典礼,一土的老师们提前三周就以项目制学习的方式,开始“踩点”和准备工作:如何设计出避开拥挤的人流、闹中取静的寻宝路线,同时还能巧妙地将故宫的知识融会其中。


考虑到每个孩子的年龄特点,今年四条路线的踩点工作要比往年更复杂,但老师们乐此不疲。对于“老”老师们来说,这是对已有经验的叠加和升级,而对于新老师们来说,这是一次对如何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的理解和思考。


 踩点时,老师们在地图上所做的密密麻麻的标记


“寻宝”过程中的问题设置也丝毫不加掩饰地暴露了老师们“别有用心”的目的:哪些景点隐藏着孩子们感兴趣的知识点?哪些问题能激发孩子们探索知识的内在驱动力?这些“用心”让这场与众不同的开学典礼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让孩子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探索中去体会学习的快乐。


 一位小朋友在雕塑馆里,完成年代量表连线任务

 

 在慈宁门边的麒麟大怪兽前,小朋友将观察到的小动物写在“云朵”里


但是再用心的策划和准备,也难免遭遇挑战。今年开学典礼的小遗憾在于遇到的突发状况——部分既定路线遭遇临时封闭。但这并没有难倒应变能力极强的一土老师们,大家及时且灵活地改变了计划、解决了问题,让开学典礼Happy继续。


“我们一土人不断地遇到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这点我很高兴!我们还要在这里办6年、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也许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及挑战,但我相信我们的一土人都会一一解决。”难怪小月校长这么有信心。

3
   “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孩子们兴趣盎然地积极探索,当他们经过太和殿、穿过保和殿、走过隆宗门,到达慈宁宫……最终相约于各支队伍的指定集合地点时,这个过程也是他们在不断拥抱中国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过程,而这种拥抱已在无形中成为一种传承。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年在行走故宫中开学了,相比前两年,孩子们对这里更熟悉了,他们已经可以拿着地图沿着我们的既定路线主动探索。而面对新生的问题,老生们都可以信心满满地为新同学解答,”一位一土创校老师这样评价在开学典礼看到的“小土豆”的成长,“当孩子们走到大水缸旁边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这个水缸是干什么的。这个时候,一个‘老生’站出来告诉新生以及低年级的孩子:‘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个大水缸是用来储水灭火的’”。


不难想象,再过两年的开学典礼,“小土豆”或许就真的能升级为故宫“小导游”了。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已经用小小的肩膀扛起了文化传承的重担。


 开学典礼结束后,小土豆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横幅上留下自己的签名

 

 这样的签名,也是真的走心了


就像一土学校的联合创始人李一诺在上一届开学典礼时所讲,一土选择在这所始建于明初、已经有近600年历史的故宫举行开学典礼,是“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个地方非常老。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每个人身上都有厚重的历史的痕迹,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传承;其次,这个地方很大,希望每个孩子都感受到世界的广阔,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和这个世界有着无限的联结,每个人身上都有世界;最后,虽然这是一个很古老的地方,但因为我们现代人,让这个古老的地方依旧充满活力。”


六年走完一坐宫,这是一土每年在最美的九月带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而红墙金瓦下,那一抹抹代表生机与灵动的绿色,也一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在典礼结束,一位一土的老师在朋友圈里这样说,“就这样一直走上六年,故宫会扎根在孩子们的生命里吗”?另一个老师这样回答,“一定会,也会扎根在老师们的心里。”


开学第一课,我们在最故宫的一场文化之旅中结束。但老师们对项目学习、跨学科融合,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的探索,在这个新的学年才刚刚开始。


开学典礼小土豆们合影


一土之声


土豆说


小土豆1号:一土的开学典礼很有特色,比我之前参加的开学典礼有意思得多。以前经常是背着手站在那儿,听校长和老师训话,而这次完全不一样,我很喜欢。


小土豆2号:我非常喜欢今天的开学典礼,尤其喜欢的是雕像馆里年代量表连线任务,因为那些雕塑很漂亮。我最喜欢一土的足球场,因为我喜欢踢足球。


家长说


新生家长:我们刚从美国回来,女儿从小在美国出生长大,我们很希望能让孩子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能够有很好的自我认知和身份认同,从而真正拥抱世界,这种理想中的教育方式在一土实现了。故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非常高兴能参加如此有仪式感的项目制学习式开学典礼,特别感谢一土的老师们为孩子们所做的精心设计和悉心准备。


新生家长:今年第一次参加这个开学典礼,很不一样。之所以让孩子来一土,就是想着不光让孩子学习很多东西,还可以带孩子看很多东西,教孩子在团体中如何合作。比如说刚进来时老师和孩子们定规则,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商量,而不是告诉孩子们你要这样或者那样;比如提出问题时,让孩子们自己去找答案,重要的不是答案本身,二是探索答案的过程,我觉得这些都特别好。孩子说“喜欢死了”。


“老”生家长: 我们是第二次参加开学典礼,形式基本一样,但是路线不一样,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也不一样,我觉得挺好的。虽然每年都在故宫,但是对于孩子知识开导方面不断深入。我也一路跟着走过来,我觉得对家长自己也是一个知识更新的过程。比如通过提问和孩子们天马行空的解答,对我们大人来说也是一种思路的扩展、对知识盲点的一个补充。


老师说


小月校长:虽说这次的开学典礼有一些遗憾,之前定的路线因为临时封闭不得不改变计划,但老师们都临危不乱,及时又灵活地解决了问题,让我们的开学典礼依然很Happy。我们一土人不断地遇到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这点我很高兴!我们还要在这里办6年、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也许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及挑战,但我相信我们的一土人都会一一解决。


一土语文老师:一土每年都在故宫开学,这对于小土豆们来说,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六年一座宫”,小土豆们在游览故宫的同时进行项目制学习,并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在设计一年级孩子的路线时,充分考虑了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心理特点、体能特点、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看到今天小土豆们都享受其中,真是十分高兴。


–  END  –


 推荐阅读 



故宫最大的旅游团

故宫里的开学典礼有什么不一样?

李一诺:催化式慈善和教育,人生无边界 | 凤凰卫视《领航者》专访

“采访完小月校长后,我想到一土学校去当个小学生”

小学语文课的仿写可以写什么?

“小学生应该读什么英文书?”

↓点击“阅读原文”,走进开学典礼现场